2017 37歲這一年

我莫名在半年內瘦了8kg,

 

33歲時

曾經為了結婚 只吃蒸青菜 每天游泳一小時 埋線 還花了好幾萬去做被人打烏青的超痛淋巴瘦身按摩

但未曾掉過半公斤

這半年來我的成功減肥 回到了以往身材 大學時代的衣服都可以拿出來穿了

引起周圍許久未見老朋友的羨慕

但也引發我母親的擔心

我也記得多年前曾經甲狀腺超音波

有非常微小的結節

醫師當年提醒我要每年追蹤就沒事

 

因此老媽既然一直念要注意 於是我在今年3月去榮總新陳代謝科追蹤

醫生幫我排了驗血

甲狀腺超音波

 

驗血一切正常

一向有健身房運動習慣的我

還蠻驕傲自己的血液數字都很正常

 

但是也有些前兆其實早就在幾個月就已經開始提醒我

只是我不願意面對承認

 

以往數字難破百的遺傳性低血壓跟每分鐘自豪的60下心跳

已經好幾個月每次量血壓都

血壓動不動就破百 心跳更是80-90左右

 

心悸不停地來找我 ....只要工作疲累 就會開始心悸

但只要睡個午覺 就會精神心臟舒服很多

因此我也每天盡量讓自己只開一個會

連續工作不要超過四小時

公司是自己的 要怎麼安排工作時間有彈性的

但我自己內心知道

身體應該不太對勁

三十幾歲的人 體力怎麼會只能撐三四個小時

但是我也知道 身為照顧三歲小孩的媽

半夜一直被小孩吵醒的每天睡不飽 疲累 很可能會導致身心不健康

 

回到正題

除了血液正常以外 醫生說 超音波照出甲狀腺有一個0.9公分的結節

這個令人不太安心

他說年輕女性有這樣大小的結節很可能是惡性的

要我再往下做穿刺檢查 看細胞培養結果如何

 

穿刺那天 我剛好辦完一場記者會

已經勞累熬夜了好幾天 沒有辦法控制自己的休息狀態

甚至還得了流感 發燒起來

因此很怕狀況不好 非常緊張

醫生一直安慰我說 穿刺是一根比頭髮還要細的針

直接刺進脖子甲狀腺結節裡面 快速抽取部分細胞出來

 

醫師的安慰

跟懷孕羊膜穿刺 想像起來畫面有點像

但是刺的位置 不是肚子是喉嚨 光想像就更致命

因此我還蠻害怕的

 

我記得我穿刺一共被刺了兩針

其實當下不太痛

但是回家以後 被刺的地方大概痛了有兩週

也因此我知道結節的位置原來在脖子正中央下方 這個部位叫做 峽部

 

後來我去榮總看穿刺報告的時候

心裡非常忐忑不安

新陳代謝科醫生吞吞吐吐告訴我 不是良性的

我問....所以是??

他說 是惡性的 甲狀腺乳突癌

僑生醫師的口音蠻重的 我一直聽不懂

他把這幾個字寫在紙上給我

叫我去找外科醫生把它處理掉就沒事了

我請他推薦外科醫生

他就寫下陳瑞裕醫師的大名

 

一知道罹患癌症當下 那種走出診間的驚呆跟眼淚

我想連續劇都有演 就不要浪費篇幅來寫了

要求自己要在最短時間恢復理智 來處理這個重大問題

即是自己生命中最重要的人 當時根本就不接我的求救電話

 

我立刻上網Google陳瑞裕醫師在北榮或是醫界

都是鼎鼎大名的甲狀腺外科專家

非常放心

但是 他的外科門診掛號卻是無敵難掛 上網預約只能掛好幾週以後了

但拜託 我怎麼可能輕言放棄

我殺到榮總人工掛號櫃台 請問他們這種緊急狀態該怎麼辦

他們說 明天陳醫師在乳房醫學中心有下午門診 可以現場加號

因此我就燃起希望

隔天下午門診一開始 大概一點半左右就順利排到加號

哇塞 一百三十幾號耶

這是要看到幾點?

 

然後帶著筆電過去工作是對的

一路等 一路等 周圍所有排隊人潮都不見了 到晚上八點 整整等了六個多小時

終於輪到我

然後那天我問陳醫師預計可以開刀的大概時間

他跟我說完全沒有時程表

一個月 兩個月.....都沒有 等他手機通知

我內心開始慌

跟FB朋友問到很多甲狀腺癌病友

排開刀可以排好幾個月

因為跟其他致命性的癌症相比

甲狀腺癌實在太溫和 太沒有時效性了 因此搶開刀房是相對弱勢

 

因此當下我就立刻聽另外一個好朋友的建議 尋求第二意見

將北榮的所有病例資料 驗血的 超音波的 調出來去台大看

台大本來想要掛病友極力推薦的婁培人醫師

但是剛好有空當天沒有他的門診

網路預約要排好遠日期才有號碼

因此剛好看當天外科有吳明勳醫師 

備註專長是甲狀腺 還有號碼可以預約

因此我就直接預約就去看了

 

其實本來還是想說在北榮開刀的

因為離娘家近 

親友要來照顧支援比較方便

台大只是第二意見

但是診間看到吳明勳醫師之後

心意就180度大轉變了

為什麼哩?

 

的確見面有沒有那個緣分是很重要的

吳醫師感覺起來比較親切

有問必答

也會細心解釋很多機制

(這樣相比 對陳醫師不盡公平 因為吳醫師的病人當天看到我的時候 不至於讓他很疲累 

北榮陳醫師我去看診時 真的有點人太多 而且我從護士那邊知道

當天他從早上就幫忙代班 下午又看診 輪到我的時候已經是晚上了

他已經連續工作超過十個小時了吧 37 都撐不了四小時了 

 

再加上台大吳醫師比較年輕 但是是那種資深中 比較年輕一輩的

很多朋友都建議我不要選太誇張的名醫

因為他們可能都是動嘴叫徒弟開刀

不是自己親手開的

 

第三點 再加上看診時 我問吳醫師何時可以排到開刀

他看看日曆就爽快的說(一個多月後) 五月底應該可以排到

因此我就整個心都倒戈台大

 

好的

我想網友讀到這裡都是要看手術過程吧

趕快來寫唷

 

五月底

端午連假前的週四 我住院了 吳醫師的甲狀腺刀固定都是週五開刀 週四要先住院

台大的確有病房

但是卻沒有我心中想要的單人房啊

我被安排到兒童醫院的健保房(三人一間)

兒童醫院優點是比較新 我想應該鬼故事比較少一點

但是 裡面都是住嬰兒小孩居多

哇塞真的 小北鼻哭起來

不管隔幾層牆壁

我都可以感受到那個驚天動地

當媽的我也清楚

小孩接受手術的折磨 是多麼痛苦

叫他理智 不要哭 是不可能的

因此兒童醫院的健保房真的是吵死人了啊

我有填寫換單人房的志願單

但是護理站跟我說 優先順序會是小孩 再來才是大人

我知道 健保房要是同時三個小孩 互相干擾的哭鬧 那可是非常可怕的 彼此都難以好睡

因此交出志願單 就知道自己大概換房無望 默默走回病房

 

我的左右兩床 還好都是大人

但是 這兩床大人的親友團實在有點沒水準

手機一直大聲地響 都不顧慮會不會吵到別人正在休養

 

我隔壁床動刀的大嬸

更是奇怪 一直接電話說 我剛開刀 要休息 不要打來

我就忍不住氣音神回 要休息 你要不要直接關機或是關震動啊!

 

親友團聊天也是不顧慮 我這邊是否已經關燈了 很大聲 跟護理站反應

他們說只有超過十點才能干預親友團講話的聲量

可是我是下午才開完刀的

回到病房還沒晚上十點 超虛弱很想睡覺....

戴了很厲害的矽膠耳塞 還是一直被吵 無法好好睡一頓

 

再來 說到三人共用的健保房廁所 也是常常看到馬桶蓋沒掀 尿就灑在上面

因此當我開完刀 頭暈又沒有力氣把屁屁懸空 只能坐在馬桶蓋上尿尿的時候

我真的非常後悔沒有選北榮 因為單人房應該相對好排

可以掌控自己要的術後住院品質

 

好的 對不起 又閒話家常

術前一天 吳醫師來病房跟我溝通

他跟我說 刀序是按照年齡排的

越年輕越後面

接著他就跟我說 你這麼年輕 當然排後面

我問我是第幾刀? 他就說 第三啊~

大約幾點? 他說 大概中午左右

傷口多大? 他說大約三公分(哇塞比我想像的小 但實際後來 我量我的傷口長度約五公分

回診間再問他是不是有轉移淋巴 為什麼切的比原來預計的大~)

 

真的 就是開刀前內心的疑問與恐懼 都會被吳醫師解決

那種「不知道什麼時候」會被推去 脖子割一刀的害怕

跟生小孩很像 

 

(但是排第三刀好像也沒有很年輕吧...不過我也不想禁食太久 拜託不要排太後面

從開刀前一天晚上的11點就規定不能進食喝飲料了)

 

結果週五 開刀前 早上九點半

護士要我去插軟管針 我一個人豪爽地去了

想說我還沒開刀 一個人可以獨當一面

但是就在我看護士準備我的針

關房間燈 拿著小紅手電筒在我兩隻手臂 一直照 找適合的血管的時候

我突然 想到當年我大學同學 曾經因為血管太細 健康檢查抽血 被插了十幾針 還被護士酸的故事

開始有點緊張.....不會我現在也血管太細吧....

後來我也依照慣例

不敢看針刺進皮膚那瞬間

但是奇妙的事情發生了

我人生的第二次暈針發生了(第一次是中醫的針灸)

 

針一刺進血管 異物感很強

我開始覺得心悸心跳好快

然後眼睛就開始視線不良

變成像電視收不到訊號那樣沙沙的畫面

好像訊號越來越差

 

我走出護理站時 跟護士說我眼睛看不到了

心跳很不舒服 想吐

他們兩人立刻衝出來說 你暈針了 怎今天暈針的人這麼多

前一個男生暈針是直接昏倒 頭還撞地板 聽起來很嚴重

護士要我立刻坐在椅子上

但我坐著還是很不舒服

他們就直接左右兩人 扶我回病床躺下

躺下大概一兩分鐘 就不暈了 眼睛看到東西了

但是身上都是冷汗

整個濕搭搭的(哇勒 我才為了動手術 插軟管針之前五分鐘才整個洗澡說)

 

好滴 計畫趕不上變化

動手術時 我是選傳統直接從脖子開的方式

而非從嘴巴內側開到脖子的新型無疤手術

吳醫師術前一天知道我有實支實付的時候 跟我說

你有實支實付

為什麼不選這個無疤 外觀漂亮的自費方式

 

我回他

我對於口腔內的傷口有莫名的恐懼

從小就是嘴破大王 只要一嘴破 就會一個接著一個破 滿口都是破洞

那種嘴破傷口在嘴巴裡面

吃飯每一口都是煎熬的感覺 我很害怕 所以我不敢選

而且我認為 疤在脖子上 照鏡子就可以提醒我 要注意健康(這個 我就沒有跟醫生說了)

但我上網查

吳醫師有去美國進修過這種無疤手術...他應該會覺得沒有用到所學強項 很可惜吧

不好意思耶 其他美女愛漂亮就可以選擇 但是出院天數 會長兩三天

我也很愛漂亮啦~

 

至於自費項目

我選了要價兩萬多的超音波刀

詢問醫師美容膠帶是否可以開給我 不要出院後自己去買

醫生也很阿莎力說可從開刀房開給我一些美容膠帶  

讓我保險實支實付可以請領

我沒有選神經偵測儀 因為吳醫師說我結節在正中央峽部的結節

沒啥神經在那邊 因此不用選啦

(從這裡 我也可以感覺到 吳醫師是個會替病人著想的醫生 沒必要的開銷就省下來)

 

然後 11:30am 我就被推進手術房了 沒有吃早餐 禁食

肚子還蠻餓的

但我有偷喝一兩口水 不然真的人快乾掉了....不太懂為什麼不能喝水 

我對於手術房裡面 顏色有如貝殼般閃閃動人的兩個大圓盤燈

懸掛在空中 很有興趣 一直看 他讓我聯想到達文西密碼這部電影的場景

怎麼會有這麼像藝術品的醫療用品啊....

 

我有先問醫師說 是不是開刀過程中會先切片

確認是不是惡性的才縫合起來

他說不是 直接切出來 就縫起來了

切片確認要七個工作天

 

麻醉醫師開始跟我說 你要準備睡了

我開始數自己的呼吸 數到六 就失去知覺

然後感覺做了非常多的夢

我就突然醒來了

醒來的時候看到帶著頭套的護士在我旁邊

我才想起來我剛開完刀

好想看到老公的臉

 

當下我好害怕啊

嘴巴沒有勇氣與力氣開口講話

護士跟我說 我要在觀察區觀察一陣子 約半小時

OK就會推回病房

 

我的頭好痛

護士來來去去

我趁護士走到我旁邊的時候 虛弱的跟他說

我想要枕頭

他幫我墊了枕頭後 就又離開我去忙了

我想說萬一我怎麼了....我沒有力氣大叫講話耶 好可怕....

要等他們忙到發現我....

 

11:30進開刀房 下午兩點回到病房 中間有待觀察室 也有麻醉醒來的時間

我想真的動刀手術期間 大概是一個半到兩小時

 

手術後 頭非常暈 一直想吐 傷口痛 但是還可以忍受

並沒有發生網友說的很冷的狀態 但是體感溫度會忽高忽低

剛從觀察室推出來 還想穿襪子腳會冷

但是推到病房的時候 我已經熱到不想蓋被子了

這種冷熱變化的感覺來回好幾次

很奇怪

 

回到病床 老公才跟我說 醫生有把我脖子割出來一坨生肉 拿給我老公看

就是腫瘤跟周圍的組織 大概像福州魚丸大小

這個我還蠻好奇的

為什麼不拿給我看哩?

是不是我看了又會頭暈? 我好想看喔!脖子開刀位置 皮膚裡面現在是一個洞嗎?

 

因為前一天晚上就禁食 雖然一出手術房醒來就一直想吐

但都沒有東西可以吐出來

但因為麻醉 會有痰一直會從喉嚨跑出來 讓我很恐懼

因為要用力咳痰 喉嚨傷口會很痛

因此護士問我要不要去痰的藥水

我立馬點頭說要(而且還會忘記不要點頭 傷口會痛)

頭暈想吐狀態 大概四小時後終於消失

傍晚我開始嚐試喝一點水 用吸管 但是以往輕輕鬆鬆的[吸]這個動作

大概會拉扯到氣管周圍 所以吸管喝水反而比較痛

用湯匙喝水比較輕鬆

 

下床尿尿

好險沒有網友病友說的那種 想尿卻尿不出來的窘境

 

還有剛從手術室出來

我感覺頭後方跟背部非常的僵硬不舒服

不知道手術過程 我是怎麼被固定的

還是躺太久了

為什麼整個背跟頭 跟床接觸的面積 都好像被人毒打過

我問我老公 是不是有趁我麻醉時不省人事報仇 他笑笑說沒有 

請他幫我按摩背部跟頭後方

才有緩解

(那動作很像去挑選床墊時 店員會把手臂伸進顧客背後跟腰部 測試床墊貼背度的優異性)

後來這個背痛跟頭痛到出院第三天還在痛....還好我去洗頭的時候

洗頭小妹會幫我按摩 背部跟頭皮 

(PS.按的時候在天堂 按完回家反而更痛

我看日本甲狀腺介紹的書籍說 手術後不能按摩脖子 因此也提醒大家

即使不舒服也不要按摩脖子唷!但是我還是很想按摩頭部)

 

到晚上七八點

我還去兒醫一樓散步 呼吸一下新鮮空氣

也一次把 微溫的一大碗雞湯  一大碗 一大碗杏仁豆腐甜點都吃完了

食慾超好 連固體的雞肉我都吃下去 不過只要吞嚥 食物或是水經過喉嚨

都難免傷口會痛一下

 

術後第一天 只要坐著起身 就會頭暈

護士量我的血壓說太低(終於又回到我以前的低血壓了 不知道是不是該高興)

叫我老公要陪伴我去上廁所

以免我會暈倒

 

原來第二天住院 我拜託好朋友來顧我住院過夜

一聽到照顧者 要陪我上廁所大小便

我就開始覺得不妥 好姐妹 要他聞我的屁 陪我產黃金 太好吧

我老公也說 這樣有點尷尬 那他留下來繼續陪我好了

 

大便的時候

我老公在身邊還真是非常的緊張..跟不好意思..

有夠難大的...

 

但傷口的痛度 就是有點像重感冒 喉嚨很痛 那樣

就這樣了

拜託我都沒有打無痛分娩 像山頂洞人一樣的生過小孩了

這點痛對我來說真的實在不太痛啊...所以常常忘記有傷口 跟人講話 我會點頭...點頭還是傷口會有感覺的....

 

好啦~以上就是我的手術過程

再過幾天就要回診看吳醫師啦~後續會再分享

 

後記~

術後第二天 我已經在吃油飯了 還有粽子

溫熱食物都可以吃下去

不太像網友說術後要一直吃冰冷流質的食物

也每天一早起床就乖乖聽中醫師的建議 空腹喝滴雞精

因此體力變得很好 一整天下來都不會累....(還是這是因為已經切掉癌細胞的關係)

 

因為我媽做的菜 實在沒有味道無法入口

我又覺得自己精力旺盛

因此我就自己切菜備料想要下廚煮飯....

沒想到切完紅蘿蔔跟蓮藕這種比較硬的食材後

還有拍蒜切蒜

脖子傷口就開始隱隱作痛

我想應該有拉扯到吧....也請大家術後避開手臂用力的動作

 

今天 出院第三天 我已經可以自由單獨行動

不會頭暈 因此去探望在榮總住院的好朋友

他住單人房.....一看到那個環境

想到我的健保房 真是羨慕死我了....

 

希望能夠幫助相同病症的病友有心理準備去面對術前術後的點點滴滴

有什麼問題可以問我~

 

 

 

 

 

 

 

 

arrow
arrow

    BestDrs醫極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9) 人氣()